close
我的胃,一半裝醋,另一半裝辣椒。唸書時最愛跟同學去吃川菜,練就了不配飯就能吃下滿桌又辣又鹹川菜的功力。後來理所當然也成了麻辣鍋的俘虜,那種讓舌頭又麻又辣的刺激,三不五時總要來個一次;至於又酸又辣的泰國菜更是百吃不膩,只要提到「酸辣蝦湯」和「酸辣生蝦」,口水馬上快滴下來。

法國人雖然愛吃,但能夠吃辣的好像不多,當然要找到辣得夠味的法國菜也很難,更何況要對得起味蕾,也要對得起荷包,嗜辣者長住巴黎應該很痛苦吧。我的「嗜辣」功力雖不是頂強,但當有人提議「要不要去吃川菜」時,我的眼睛馬上為之一亮,真想不到巴黎除了越南菜、不三不四的粵菜、中國菜外,還有川菜這種東西,儘管不到七點就吃晚餐在巴黎實在太早,但即使肚子是飽的我也要騰出空間來容納這一頓。

巴黎3區是成衣批發的大本營,也是溫洲人的地盤,更有不少中餐館聚集。跟友人約在Arts et Métiers,從出地鐵站後就往小巷子裡鑽,不算明亮的蜿蜒小巷裡有著這麼一家食堂似的小店,狹窄的空間、擁擠的桌椅、喧囂的人聲、不太親切的服務。出發前友人特別在電話裡提醒,這家餐廳不接受訂位和信用卡,吃飯時間一位難求,早點去就不必等了,後來又再去過幾次,大約過了7h30以後,位子就比較難等。

餐廳招牌菜是「水煮牛肉」,幾乎桌桌必點,可以選擇大、中、小辣,不過即使是大辣也不會太辣,主要是花椒的麻味兒重,有大、小兩種份量選擇,小的大約12歐左右,因為是點合菜,小的份量絕對夠兩到三個人吃。菜一上來,香味撲鼻而來,砂鍋裡裝滿香麻的高湯,最上層是鮮嫩的牛肉片,底下墊了白菜和豆腐,非常的下飯。我曾分別帶過兩個法國友人來此嚐鮮,嗜辣的那位我們點大辣,怕辣的那個點了小辣,大家都吃得很高興;據留學生友人說,剩下來的湯還可以打包回去煮麻辣鍋,倒也是不錯的方法。其實,水煮牛肉在台灣也不是很普遍的菜式,我吃過的皇城老媽比較鹹,比起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巴黎的,在麻辣鹹之外,還可享受到食物的原味。回到台北後,我也曾在網路找時普照做,但味道似乎就是不對。

這家餐廳似乎以「煲」類菜色聞名,除了水煮牛肉外,茄子煲也挺有名的,我們還點過大腸煲也不錯吃,涼拌鳳爪和麻辣白菜也ok。但千萬別點酸辣湯,巴黎的酸辣湯跟台灣慣吃的不一樣,除了沒啥料外,看起來是黑的,就好像在喝醬油醋水一樣;另外麻婆豆腐也別點,雞料理聽說也不怎樣,所以宮保雞丁、辣子雞丁通通都別碰,免得失望。

家常菜飯
地址:7 rue volta 75003 Paris
TEL:01 42 77 30 82
Metro:Arts et Métiers

名聞遐邇的水煮牛肉

大腸煲也不錯吃

酸酸辣辣的涼拌鳳爪

麻辣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ril106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