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在一個陌生昂貴的城市以最經濟實惠又舒適的方式快速安頓下來,吃與住絕對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兩大問題。

推著巨大的行李(它其實只有體積嚇人,多出來的空間是為了離開所準備)來到巴黎,在朋友的協助之下住進14區一位老太太的花園公寓裡,一個半月的放就此展開,我終於從台北忙碌瑣碎的日子裡暫時解脫。5月的巴黎天清氣朗、滿城玫瑰盛放,真可謂是風和日麗、景致怡人。但問題來了,當初沒有說好要借用廚房,錙銖必較的老太太絕對不會白白便宜了外人,更何況路邊Cafe隨便一盤冷冷的沙拉也要10幾歐起跳,Mouffetard路上最陽春的14歐希臘套餐,也只有不甚好吃的沙拉和烤肉一串,照三餐這樣吃下去,很快地我就會抱著冰冷的胃宣告破產。幸好,大街小巷裡還是藏了不少東方美食,不但價格便宜(跟西餐比啦!),而且還總是冒著熱呼呼白煙。

首先要提的當然是13區中國國際商銀斜對面大名鼎鼎的Pho14,Pho據說就是越南話「河粉」的意思,因為越南曾是法國殖民地的關係,巴黎有不少精采的越南菜,中國餐館裡多多少少也賣pho。老實說與「越南生牛肉河粉」的首次結緣是在倫敦,但最美麗的火花絕對發生在Pho14,多年前的初體驗至今令人戀戀不忘,連永康街的誠記也遠比不上,直至幾年後才在大安路小巷弄裡找到勉強可堪比擬的滋味,但此是後話。

每次來到巴黎,不管是獨自一人還是和朋友,我都會前來重溫美味,生牛肉河粉的美味在於湯鮮而清,不見一點油,熱熱的湯澆上切得薄薄的牛肉片,馬上把肉片燙熟又不老,擠上檸檬汁、灑上新鮮辣椒,再加入大把生豆芽與新鮮香草(每次都多得不完),在冷冷的空氣中格外暖胃,即便是炎熱的夏天,酸辣鮮香也一樣開胃。而且一碗大約只要7歐,女生點小碗的就能吃飽,難怪總是高朋滿座。

Pho14不少跑堂是中國人,所以講中文也通,也有中文菜單。記得某年跟一位朋友遊巴黎,因為前一天已經吃過河粉,當晚我想以阿拉伯平民美食Kebab莎威瑪打發晚餐,沒想到同行友人突然想再來一碗河粉,在我嗑完一大份沙威瑪後跟著走進Pho14,只好跟服務生說我已吃飽只是陪朋友來,沒想到那位操大陸口音的先生說:「那來碗湯吧!」一大碗牛肉清湯加入豆芽、辣椒、檸檬汁,喝到了一碗好湯,末了這碗湯還不收錢,只好滿懷感激的留下小費離去。

其實,Pho14旁邊還有一家Kok也賣河粉,跟老闆要求,還會免費送上一大盤煮湯的牛骨頭,骨頭邊的肉可比台北藥燉排骨的肉還多,絕對吃得撐死人。有人說Pho14其實是雞肉河粉好吃,牛肉河粉還是Kok好。我也試過Kok的「生牛肉河粉」,可能因為肉太多、湯不夠燙,每次都有一些肉燙不熟,試過幾次之後我還是再度回到Pho14。

地址:129, avenue de Choisy 75013 Paris
Metro:Tolbiac
Tel:01 45 83 61 15
毎天從9點開到23點

這是Kok的生牛肉河粉,桌上滿滿的都是它的配備,生豆芽、香草、醃過的洋蔥、生辣椒和檸檬片,2005年小碗6.7歐元。

這才是正宗Pho14的生牛肉河粉啦!肉比較沒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ril106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