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Jet.jpg

 

Cica霜在K-Beauty風潮的帶領下,現在已經紅透亞洲,成為肌膚敏感不適時的救星,只要泛紅、搔癢、傷口、小孩紅屁屁都能當做萬用霜使用。最早知道這類產品大約在10多年前,而第一支接觸的產品是理膚寶水的全面修復霜Cicaplast 從它還沒有加B5的配方用到有加, 直到現在還是很愛用。

 

即使在台灣是曾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時代女性,只要住在法國,人人都能變成手持菜刀能剁雞的廚房高手,當然這種技能只要回到台灣會立刻再退化回茶來張手、飯來張口。話說進廚房總常會有失手的時候,某次手不小心被烤箱燙到,一小塊皮膚紅成一片,雖然沒有燙出水泡,但後來又因為不小心摩擦到,把皮給磨掉了,結果開始出現「流湯」的情況,雖然有擦藥膏,但進展不大。

當時每個週末都要跟法國公婆吃飯,有時候還會有阿姨等其他親戚一起。那次身為牙醫的阿姨看到,立刻給我一罐理膚寶水的Cicaplast,說這罐是專門用來對付疤痕的,效果超好,在場其他兩位法國女士也一致同聲附和說超好用。果然效果真的不錯,我當天晚上擦,第二天早上看患處已經結痂變乾,早晚兩次,每天都可以看到傷口有進展,我想若有人做了雷射,用它來幫助傷口癒合效果一定不錯。

La Roche-Posay瘢痕速效保濕修復凝膠小

這是當年我的第一管哪!

 

直到現在,我家都隨時都備有一罐,舉凡輕微的刀傷、燙傷,小孩跌傷,不是太嚴重的傷口都用它來搞定。現在這瓶已經成為品牌的明星商品,還開枝散葉發展出了抗老、護手、護唇一系列商品。

其實不只是理膚寶水有Cica霜,法國很多藥妝品牌都有以cica為名的產品,家醫和皮膚科醫師也常會推薦給病人用,像雅漾的再生修復霜Cicalfate也很常被推;還有一款法國家庭常備用來應付燙傷、曬傷的藥膏Biafine,也有一款cicabiafine。而cica這個字到底代表什麼意思?有人說是從積雪草(Centella Asiatica)第一個字的首字母C接上最後3個字母ica而來,因為Cicaplaste含有積雪草,而韓國的Cica霜也都主打積雪草。但我倒覺得是從法文的疤痕Cicatrice這個字而來,因為雅漾的Cicalfate並沒有積雪草,但都是針對疤痕修復而推出的產品。同樣與積雪草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金盞花Calendula,也是萬用膏常見的成分,像法國Boiron布瓦宏的Cicaderma(你看,Cica這字首又出現了)、台灣較少人知道的Calendula;還有德國的DR. THEISS 天然金盞花膏RINGELBLUMENSALBE,也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avril106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