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55.jpg

 

最近長榮空姐的罷工,在罷工還不成氣候、對罷工很不習慣的台灣社會引發正反兩極的輿論批評。姑且不論這次罷工行動有沒有理,因為我並沒有真正深入去了解,無法也無資格做評論,但讓我想起住在法國期間遇到的大大小小罷工經驗。

 

法國人愛罷工全世界有名,在法國生活的8年間也的確遇過幾次,地鐵、火車、法航罷工這些都是見怪不怪了,印象比較深的比如某次卡車司機長期罷工,罷到大巴黎區很多加油站都無油可加。這讓人很難想像吧?就好像台北市、新北市加油站無油可加、關門大吉一樣。那一次的大罷工對我影響不大,因為我是有駕照卻不敢、也忘記怎麼開車的膽小鬼,我們家的法國宅男車神那時也沒有開車出遠門的計畫。

 

不過我剛去法國的頭兩年都遇到地鐵和大學聯合大罷工,每年都有一兩個月的時間,成為從每天走一個多小時去上課到最後沒課可上的受災戶。

 

那時候在巴黎三大上法文課,我家住在地鐵1號線的最後一站,每天上學要搭1號線到Châtelet,再換7號線到第五區的Censier- Daubenton校區。巴黎地鐵目前共有14條線(15號線正蓋得如火如荼),1號線最早、14號線最晚,但這兩條線目前是唯二採自動駕駛,所以也最不會受罷工波及(找房子最好在這兩條線上);但貫穿巴黎南北的7號線,我印象中是蠻容易被影響的,所以罷工期間只好先搭1號線到巴黎右岸,再步行穿越塞納河到左岸上課,這樣單程大概要花一個小時,來回則要兩個小時左右。好處是可以經過Rue MoufftardPanthéon萬神殿等名勝古蹟,還有巴黎建中Henri-群聚在門口的小鮮肉們可看,等於是變相觀光。

 

好不容易走到學校別以為輕鬆就能上到課,那兩年因為高等教育改革方案,連大學也罷課了。法國公立大學除了幾所頂尖的,因為免學費、入學門檻低,所以很多風評和出路並不是太好。三大在人文科學方面算頂尖,學校也算有良心,說開給外國學生上的法語課因為收費貴(其實跟四大和Catholique天主教大學相比算便宜),所以我們不會停課、但也不點名(點名不到很嚴重喔,會影響居留證申請),所以演變成一群大學生守在校門口,要進去得報通關密語,也就是課程的名稱,錯了就不給進。

 

不過好景不常,連續兩年霸到最後越來越嚴格,能進去上課的人也越來越少,最後變成全面關閉。身為學生,一方面為了不用上課有點高興,一方面又因為學費等於丟到塞納河裡放水流而心痛啊。好笑的是,罷工解除後通常也快期末考,就會看到新聞和政論節目開始討論學生課業趕不上該怎麼辦的議題。不過罷工雖然帶來很多不便,但法國大眾普遍能接受,我公公說大家都有罷工的權利,弱勢的受薪階級要改變很多時候只能靠罷工才有用。

arrow
arrow

    avril106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