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到法國長住所需要的卡我都收蒐齊了。經過漫長7個月的等待,最後一張也是最重要的卡――居留證終於到手,值得留下記錄以茲紀念。

來法國這8個月,我跟任何與「卡片」有關的東西有點小犯衝,必經過一番小波折,所幸最後都能到手。


提款卡

到法國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找銀行開戶,把辦簽證的那張5000多歐的匯票存進去。為了不想被扣掉大筆手續費,在台灣特別找了跟法國銀行有合作,可以直接匯款到法國,不用繞道德國的銀行。因為我的匯票是開到BNP Paribas,懶得麻煩的我就打算在BNP開戶。先跟住處附近的銀行約時間,沒想到他們不收,但有把我轉介的六區的索邦分行。

在台灣,提款卡通常只要幾天就好,在巴黎,這張卡讓我從八月底等到十月。首先,開戶後銀行會寄一封信,我要在上面簽名然後再寄回去,表示我真的有住在登記的地址。第一週,我的顧問說他沒收到,要我幾天後再去問,就這樣等了至少兩星期他終於決定再寄一次。而這次,他收到了。我本來很高興的以為馬上就可以拿到提款卡,結果他說我還沒有學生證,所以不能給我。真是晴天霹靂,因為當時我還不知道我在三大到底有沒有位置,而且註冊也要用支票或提款卡,學校不收現金啊!就這樣一直等到十月註完冊,二話不說趕快拿學生證去換這張寶貴的提款卡,本來想一起領支票本的,但還沒做好。

事實上,好像剛來的人跟銀行打交道都很慘烈,每個人的錢都要被卡在銀行很久,所以除了那張匯票外,切記!一定要再多帶點錢,現金或旅支都好,不然可能會慘到沒錢吃飯。


學生證

巴黎三大的法文班收費便宜,一學期大約700歐,但報名真是麻煩。三大針對外國人開的法文課有很多不同的分類,我報的是DULF,學校不收沒基礎的學生。預註冊時,學校會註明預註冊不代表一定有課上,並會給一張在9月的考試通知,這個考試只是為了測驗法文程度以便分班,並不是分數高的才能上。至於學校選擇標準為何?只有天知道。

原本以為這個考試只是隨便考一考即可,沒想到第一天的筆試時間也耗掉3小時,需要聽錄音帶回答問題也需要寫作;第二天還會有一對一的口試,不過這個口試內容只有閒話家常。

考完試後大約一或兩週才能到學校看放榜。今年看榜真是一場災難,布告欄上的榜單不多,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找不到自己的名字。這個時候其他學校報名都差不多結束了,這樣叫我們怎樣來得及找其他學校?有些人甚至從國外或外省跑來考試。於是我們這些人不甘心的去秘書處排隊,結果大部分的人好像都有位置,也許是學校要加開班、也許是要候補,總而言之不知為了什麼原因榜單尚未完全弄好,要我們隔幾天再來。最後這個榜總共放了3次,最後一次語言班都已經開學了。老娘我以前考高中、大學放榜時雖然還沒有電腦查榜,但也只要打電話就行了,生平第一次「看榜」就獻給三大。


手機Sim卡

拿到提款卡後,馬上去Orange買了張預付卡。但這張卡很奇怪,在我的N73上大部分時候都不靈,在別人手機上就好好的,到做後N73整個被弄殘玩掛,只好找人送回台灣修。沒想到修完回來後,老問題依然存在,最後我想只能試試換張Sim卡,若不行再買一支電話。Orange店員說,通常換卡我需要付錢,不過那天他大概心情好免費換給我,幸好換完Sim卡後,N73恢復正常。但不知道,若這張Sim卡要錢,我可不可以代我的N73跟Orange要求賠償?


居留證

這張耗時更久。去年8月底到Nanterre去排Rendez-vous,竟然給我排到12月底,足足要等四個月。櫃臺小姐說,10月份就可以先辦,只要去排緊急櫃臺即可。於是兩個傻子趕快把文件準備好,10月份第一個可以辦又沒課的日子,一大早起床趕到警署排隊,第一次先排在大門口外等進門;第二次在負責外國人事務的辦公室前。排了好久,卻在進門前被趕回來,守在外面擋人的先生說:今天沒有緊急櫃臺,只好下週同一時間再戰。第二次還是在同樣地方被沒耐心的公務員趕回來,理由是「學生就慢慢等就好了,有什麼好緊急的,而且緊急櫃臺每天都有名額限制,早上八點半到太晚啦。」

你們這些超沒耐心的公務員,既然是專門服務外國人的單位,就應該體認到外國人的法文好不到哪裡去,而且老兄你的口音也有點重好嗎,每次只要問到第三個問題馬上不耐煩,來個視而不見,氣得我下定決心,下次若有法國人跟我問路,我會先問對方在哪工作,若是在警署,一定指反方向讓你走到天不吐。

乖乖等到12月底送件,領了一張效期3個月的臨時居留證,在家繼續等體檢通知。終於,該做的都做完,臨時居留證也快到期,心裡抱著狗屎運可能降臨、讓我可以馬上拿到居留證的心態去警署,結果當然沒這麼好運,櫃臺說:3天前他們發現我少了張第二學期的註冊證明(這麼簡單的事為什麼需要3個月去發現?),只要能在第二天下午兩點前送到,當天會有人來收件,應該只要再等一個月就能拿到正式居留證,就可以不用被關在法國到處趴趴走。

補件過後又等了一個月,再帶著那張已經有點皺的臨時居留證去領件,噹!晴天霹靂,竟然還在做……,原來他們又拖了半個月才送件,所以領件時間又得往後延,但我也只能自我安慰,幸好他們沒拖得更久,至少我在回台前最後一個禮拜終於拿到了這張卡。


健保卡

談到法國,大部分的人都有法國=浪漫的既定印象。經過這輪跟法國公務機關打交道的經驗,我對「法式浪漫」有了新體認。所謂浪漫大概可以跟任性劃上等號吧,當你覺得事情不可能出錯的時候,往往會出人意料的讓你氣得半死,而在不抱任何希望的時候,又再度令人大出意料的完成了,因為實在太令人無法掌握,只好用「真浪漫」帶過。就像我的健保卡,是以加入某人的戶頭方式,由朋友的爸媽代辦,因為要等臨時居留證後才能辦,所以也等了超久。據代辦人轉述,櫃臺跟他說一定要共同生活滿一年才能辦,所以我應該還不能辦,但沒想到回家就收到辦好了的通知!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ril106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