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差異果然會造成很多溝通的障礙。



最近吃到的厚工烤牛肉,把牛腓力混合香料包在麵衣裡烤。



案例1,幾乎每個週末我們都會有一天午餐到朋友爸媽家吃。法式吃法從開胃小點、前菜、主菜、甜點一整套吃下來,常常到晚上都還沒消化完,加上懶惰之故,我們會打包一些剩菜回來當晚餐。

這天包了大約一人份的烤牛肉回來,冰箱裡還有前晚剩下的幾口豌豆炒雞丁。問家裡的法國人晚餐要吃什麼,他說剩菜就夠了。聽得我滿腹狐疑,兩樣剩菜加起來頂多能填飽一個人,難道是因為廚房領土已被台灣攻佔,所以法國人只會吃不懂得抓量?於是我再問:「你確定剩菜就夠了,不需要再弄點別的東西?」

法國人回說:「夠了,妳每次都弄太多。」聽得老娘有點小火,「剩菜大概只夠一個人吃,怎麼會夠!」法國人也不甘示弱:「再加上沙拉當前菜,把哈密瓜切一切當甜點,配上麵包已經很夠了。」頓時我才瞭解,台式吃法沒有前菜、主菜那一套,我的晚餐指的是要下肚的全部食物,而法國人的晚餐指得卻是「主菜」份量。

案例2是發生在台灣。那時朋友和他爸媽一起到台灣環島。想說法國人被中國人滿地開花的假日本料理店唬得一愣一愣的,至少台灣的日本料理純度比較高,於是我帶他們去網路評價還不錯的游膳壽司見見世面。暫且不論這些難養的法國人把師傅辛苦捏出來的握壽司解體後再品嚐的慘案,這幾位平常不太愛或敢吃海鮮,看我點了一堆生魚片、壽司都是海鮮,於是有人建議也點一些肉,所以我又點了雞肉類的料理。

吃到尾聲,有人問我是不是還有肉還沒上,我指著桌上的殘骸說就是這盤。原來,對我這個台灣人而言,雞肉、魚肉、豬肉、牛肉、羊肉…通通都是肉;但對法國人來說,雞是禽類,魚是魚,蝦蟹蚌則是海鮮,至於肉類則是豬牛羊專屬。

案例3,台灣人點菜習慣從3菜1湯開始,若人數多,則一人點一道菜算數。環島期間,因為總共4個人,所以我也是依循以上原則點菜,有時因為有比較多道菜想吃,可能會再多個1、2道,再加上主食炒麵,其實也堪稱正常而已。但法國人老認為我點太多,總是把桌子都擺得滿滿的。後來討論後才發現,對我而言,這些菜中肉類並不多,頂多只1、2道而已,其他大部分是青菜,而且也不大盤,根本比不上法國菜的份量十足,每次都要飽很久;但對法國人而言,種類多、盤子多就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ril106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