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桃鉗長這樣!



古代版開核果類的工具,我覺得比較好用。



元旦新年當天到朋友的外公外婆家午餐,慶祝新年。

我發現,這裡聖誕節和新年有些習俗還真的跟我們的農曆新年有些像。
首先,家族中長輩會給小輩準備信封,至於信封裡的內容當然跟我們的紅包一樣囉,因為認識的法國人不夠多,不知道這是否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另外,就是新年的習俗。
早在前一天晚上跨年時,朋友的媽媽提醒:新年時身上一定要有一樣新的東西,至於是什麼則不限。所以當天我就以一雙藏在靴子下的新襪子來應景!

再來就是,新年當天要吃lentille,就是那位法國籍台大客座教授包裹中,被海關誤認為大麻種子的小綠扁豆。我現在理解,為何他媽媽會寄lentille給他當新年禮物了,因為新年吃lentille小綠扁豆可以帶財,就是恭喜發財的意思嘛!

最後,吃完蛋糕當甜點後,朋友外公拿出一大「碗公」和兩支很像鉗子的東西出來,裡面裝滿核桃、胡桃、杏仁這些連殼帶盒的核果類。在台灣,這些東西不是出現在蛋糕麵包中,就是裝成一包包,全部都已經剝好殼,幾時看過這種 ”Before” 的樣子,而且還有正宗「胡桃鉗」。

當然,這個也可以跟「習俗」扯上邊。朋友媽媽說,普羅旺斯聖誕節傳統必須有13道甜點,但現在大家不可能真正去「做」13道甜點出來(這樣主婦應該節還過就累死了吧!),所以像這樣3種核果就算3種甜點,再加上桌子上的橘子、巧克力、糖果……林林總總,偷吃步過關!



這個碗公比台灣一般裝湯的大碗公還要大一些。大顆圓圓的是核桃,深色小顆的是胡桃,長型的是杏仁。



胡桃鉗用力一夾,裡面的胡桃即破殼而出。這個胡桃鉗兩面的可以用,視核果大小而定。



古代版是把核果放進去,再旋轉木柄即可,我覺得比較省力。
蛻殼後的杏仁兄,若有似無的杏仁味,在3者中是最甘甜的。
這是脫殼後的核桃,麵包裡常見的東西。別看它未脫殼前個頭這麼大,脫殼後卻是3者裡最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ril106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