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聲明,這次的圖片不是我拍的,也沒有每道菜都拍到。)



雖然已經好幾年沒有回家過年,但以前在台北,不管是年前瘋狂趕存檔的稿子、期待年終獎金快快入袋、囤積食物以免年假斷炊,或是過年上班時的火鍋、鞭炮的嘈雜,無論如何都一定會感受到年味。

第一次在國外過年,不是法定假日,除非到13區中國超市跟人搶購,不然根本一點過年的感覺都沒有,想要有年味,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吃。


大年初一這天剛好沒課,答應準備一頓大餐請朋友和他的家人,總共五個法國人。因為住的地方太小,廚房只有電爐,沒有抽油煙機,餐具和椅子也不夠,所以吃飯地點改到朋友的爸媽家。

我的菜單和上菜順序如下。因為年夜飯就是要有”剩”,所以我準備的有點多,打定主意要打包剩菜回家繼續吃。


開胃菜:法國人吃飯,特別是請客時,一定會有開胃菜加開胃酒,節慶時通常是香檳。常見的開胃小點像醃漬橄欖、臘腸、小餅乾、小土司佐肝醬等。這次除了從中國超市買來的花生和鹹的小零嘴外,我還準備了涼拌毛豆,雖然忘了帶香油,但還是很好吃。雖然加了一根小辣椒、黑胡椒、蒜末,但連怕辣的人都不覺得辣,一大盤幾乎見底。




醉雞:法國人對骨頭、魚刺的耐受度很低,這道菜我先把骨頭去掉,而且可以幾天前做好放在醬汁裡浸泡入味,免得到時手忙腳亂。本來怕酒味和中藥味太重,加上雞皮我沒有去掉,法國人可能較無法接受,幸好大部分的人都很喜歡。




高陞排骨:這道菜名字好聽、材料簡單,而且紅燒微甜的口感,一定合法國人的口味。不過在調醬汁的時候,我覺得食譜糖的粉量好像太多自動減量,加上第一次用鎮江香醋,果然成品不夠甜又太酸,每次都告訴自己不要自作聰明,結果每次都忘記。雖然吃得時候客人仍讚不絕口,但我自己不太喜歡。附帶一提,本來以為瓦斯爐的火力會比較強,照食譜說的關小火熬煮約45分鐘,結果法國瓦斯爐跟台灣根本不能比,煮45分鐘後醬汁還是清清如水,一點變濃稠的跡象也沒有,我想是因為這裡墊鍋子的架子比較高,火頭和鍋子的距離太遠,後來我趕快轉大火並掀開鍋蓋,煮了約兩個小時後排骨終於爛了,但醬汁卻沒有變濃稠,敗筆!




紅燒魚:年夜飯怎麼可以沒有魚。在場有人不喜歡吃魚,不過解釋過「年年有餘」的傳統後,大家說跟他們「新年吃lentille帶財」的傳統一樣,每個人都嚐了一些,原則上他們也還滿喜歡的。




長年菜:魚的味道比較重,吃完一定要換盤子,法國人每次吃飯都要消耗很多盤子,幸好有洗碗機,若是我自己在家用手洗,大概洗到地老天荒也洗不完吧。趁換盤的空檔上湯。但法國人其實很不愛喝湯的,這次裝湯的大碗是朋友媽媽的結婚禮物,她說:「這個大湯碗是35年來第一次用」,真是Orz。長年菜是所有年菜中我最最喜歡的,這道菜我根本是準備打包回家自己慢慢享用的,很高興巴黎買得到芥菜,這次的湯也燉的特別好。

蝦皇餃:這個是在陳氏超市買的雞標牌冷凍食品,吃過一次覺得還不錯。準備這個是怕其他菜萬一砸鍋,大家還有東西吃,而且,我若真的端出台式蒜爆蝦之類的料理,要大家在餐桌上自己剝蝦殼,可能會被丟蝦殼吧。再說,蝦子打包再加熱後就不好吃了。結果這個也很受歡迎,加上醬油、醋和薑絲調成的醬汁,超美味。

台式炒米粉:這是最後一道,吃到這裡大家都不行了,所以剩下很多,我們打包回家吃了好幾餐,在我預期中。

甜點:法國人對法式甜點太自豪,很難接受外來口味,連我之前從台灣帶王師傅金月娘來都槓龜,所以我餵大家泰國的罐頭紅毛丹,加上朋友媽媽買的柚子。今年法國超市被中國柚子大舉入侵,有一次我買給朋友爸媽,他們一試就愛上了,自此也常買來吃。


這次年夜飯算大成功。不過我還是有點手忙腳亂。一開始是之前買好的雞和排骨都壞了,只好重新到超市再買,蔬菜也太早買了,變得不太漂亮。再來,一般法國人晚餐約在8點左右,原本有客人預告要9點多以後才到,所以我開煮的比較晚,結果客人準時到,加上我又不熟悉廚房,結果到9點多才開飯,我也錯過開胃菜。


原本我打算像吃中菜一樣全部菜一起擺上桌,不過這裡菜涼得快,而且我根本沒時間顧慮餐桌擺設,最後還是法式吃法,幸好我準備的菜都是可以再加熱的,若是熱炒類可能就不太妙。


我準備時,朋友媽媽在旁幫忙,她看到我什麼都洗的時候有點驚奇。因為法國人通常肉是不洗的,特別是牛羊肉,他們說這樣才有肉味。看到我不但用冷水洗過,又再汆燙去血水,朋友媽媽跟大家說:「超乾淨,一點病菌都沒有。」不過,這裡的肉我真不敢想像如何不洗,尤其帶皮豬肉和禽類,毛根本都還留一堆在皮上,我每次都用Tweezerman眉夾(這裡東西太貴,我不想花10幾歐再買一根夾子來對付毛,只好忍痛暫時貢獻台灣帶來的眉夾)拔好久,難怪他們不管雞鴨牛羊豬魚,什麼皮都不吃,連筋也認為是肥油不吃,軟骨也是,這些都是我的最愛,每次看到自己辛苦處理的精華被丟掉,超心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ril106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